Trajenta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Linagliptin 5mg/tab 商品名:Trajenta 5mg 中文商品名含量:糖漸平膜衣錠 5毫克

作用:
適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,可單獨或合併其他降血糖藥物使用。為DPP-4抑制劑,可使活性腸泌素賀爾蒙的濃度增高,在葡萄糖依賴性的狀態刺激胰島素的釋出,並降低循環中的升糖素濃度。


劑量與用法:
建議劑量為 5 mg,成人每天一次。可單獨使用亦可與 metformin、sulfonylurea合併使用,作為飲食控制及運動的輔助療法,以改善血糖的控制。錠劑可與食物一起服用,亦可空腹服用。


注意事項:
1.與胰島素促分泌物質(例:磺醯尿素類藥物)併用可能引發低血糖症。
2.孕婦及哺乳婦須謹慎使用。
3.對於肝、腎功能不全病患並無劑量調整建議。
4.禁用於曾對 linagliptin 出現過敏反應的病患(例如:蕁麻疹、血管 性 水腫或支氣管過敏)。
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想起來的時候,儘快補吃。但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時,則不要補吃,只服用一次劑量即可,千萬不要服用雙倍的劑量。

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副作用不一定會發生,但仍提醒您注意可能的副作用︰鼻咽炎、高血脂症、咳嗽、高三酸甘油酯血症、體重增加、關節痛、背痛、頭痛。
1.低血糖。鼻咽炎尿酸增加但較不嚴重的副作用,若發生,請於回診時告知醫師若症狀持續、加重,或已造成您的困擾,請提前回診告知醫師。
2.若您於服藥期間,發生下列罕見但較嚴重的副作用:膽囊炎(突發生嚴重胃痛、噁心、嘔吐、發燒)。過敏反應(瘙癢或蕁麻疹,臉或手部腫脹或紅腫,嘴或咽喉刺痛,胸悶,呼吸困難,起泡、脫皮、皮膚紅疹),嚴重關節疼痛、嚴重低血糖(顫抖、冒冷汗、心跳加速、昏厥、饑餓感、神志混亂),請盡快就醫。
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室溫儲存,請參考藥袋說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