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TG(Nitrostst Sublingual tablet)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硝酸甘油(Nitroglycerin) 商品名:Nitroglycerin Nitrostat Sublingual Tablet 中文商品名含量:耐絞寧舌下錠 0.6毫克/錠

作用:
硝酸甘油可改善心臟的血氧供應量,可用於預防或緩解胸痛(心絞痛)。舌 下錠作用時間快,用於解除心絞痛的急性症狀;貼片作用時間較慢,用於 預防心絞痛之發作,不可用於急性發作時。

劑量與用法:
舌下錠–胸痛發作時含一粒於舌下,不可嚼碎或整粒吞服,讓藥錠於舌下慢慢溶化,通常有灼熱感,含藥時應坐下,以免血壓下降而發生暈眩。
藥效約兩分鐘出現,若舌下含藥五分鐘後,胸痛沒有改善或持續惡化,顯示病情緊急,必須儘快送醫(建議打119 叫救護車);在抵達醫院前,可每五分鐘含一粒舌下錠,總服用顆數不可超過三粒。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舌下錠-通常是急性發作時使用。但若您是每天固定使用,當您記起時立刻補含一次劑量,當天之下次劑量則於一般間隔時間後使用。千萬不可一次含兩次劑量。

注意事項:
1. 請勿與Cialis (犀利士)、Levitra (樂威壯)或Viagra (威而剛)併用。
2. 舌下錠-為確保藥效,請保存於廠商提供之棕色瓶內,不可分裝,取用 後請儘速栓緊瓶蓋,避免揮發;開封後六個月,未使用的藥粒應丟棄, 並請醫師新開一瓶。
3. 硝酸甘油放久可能失效,請記得定期回診,並告訴醫師您的胸痛頻率、 嚴重度是否減輕。
4. 所有日常活動請遵照醫師指示,如:戒煙、戒酒、控制體重、減少劇烈 運動等。
5. 硝酸甘油可能引起頭暈,做危險性工作(如開車、操作機械)時應小心。
6. 請隨時確認您手邊的藥量是否足夠,尤其是假期前或旅行前。
7. 孕婦或授乳婦用藥前請先告知醫師。
8. 以前曾因使用硝酸鹽製劑而引起不良反應者,請先告知醫師。
9. 請先告知醫師目前正在服用的其他藥品(包括指示用藥與成藥),尤其是 降血壓藥及鎮靜劑。
10.請勿讓別人使用您的藥品。
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◆ 眩暈、虛弱、昏倒、心跳快速立刻躺下或坐下。若症狀持續或昏倒,請立即 就醫。
◆ 胃不舒服、眼花、口乾、皮疹若症狀持續且嚴重時,請立即就醫。
◆ 頭痛若持續頭痛,則詢問醫師是否可服用頭痛藥或需調整劑量。未經醫師許可不可擅自服用頭痛藥或增減本藥之劑量。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舌下錠-室溫下(15~30℃)保存。不使用時或使用後需拴緊瓶蓋,置於兒童拿不到的地方。不可放棉花或其他物質於瓶內。開封後半年,未使用的藥粒應丟棄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