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oNorm (Repaglinide)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Repaglinide 商品名:NovoNorm Tablet 中文商品名含量:諾和隆錠1 毫克/錠

作用:
1. 用來治療第二型(非胰島素依賴型)糖尿病。
2. 使胰臟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,也可與metformin 併用。

劑量與用法:
1. 通常在每次正餐前的15-30 分鐘內服用,未用餐則不用服藥。
2. 遵照醫師處方按量按時服用。
3. 即使覺得症狀好轉,也須繼續服藥,不可未告訴醫師即自行停藥。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若在餐前忘了服藥,就跳過忘記服用的劑量,等到下次用正餐前才服用一 般的劑量,不可服用兩倍的劑量。

注意事項:
1. 為使糖尿病受到良好控制,請遵醫囑控制飲食、飲酒量,檢查血糖、糖 化血紅素及尿糖,運動應規律。
2. 服用本藥前,若有下列事項請先告知醫師:懷孕或準備懷孕、哺乳、曾 有藥物過敏、其他疾病(肝臟、腎臟、心臟、腎上腺或腦下垂體病變等 疾病)或同時服用其他藥物,讓醫師決定是否應用藥;孕婦的糖尿病, 一般應以胰島素控制。
3. 須隨身備有葡萄糖錠、葡萄糖水或含糖的食物,預防低血糖。
4. 如將有任何手術、或最近曾有嚴重疾病或感染,應告知醫師。
5. 駕車時應採適當預防措施,以避免低血糖發生。
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◆嚴重低血糖發生痙攣、昏迷時不可進食,立即送急診(必須靜脈注射葡萄糖) 低血糖症狀( 虛弱、昏昏欲睡、昏亂、突然很餓、冒冷汗、顫抖、視力模糊、心悸、頭痛等)立即進食含有糖的食物或飲料(如糖果或果汁),若未改善, 則應送急診。
◆流鼻水、鼻塞、咳嗽、喉嚨痛、胸痛或呼吸急促請儘速就醫。 腹痛、腹瀉、噁心、嘔吐、便秘、背痛或關節痛症狀持續,則應告知醫師(通常輕微且暫時的)。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請參考藥袋說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