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pitor (Atorvastatin)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Atorvastatin Calcium Trihydrate 商品名:Lipitor FC Tablet 中文商品名含量:立普妥膜衣錠10 毫克/錠

作用:
降低血中過高之膽固醇及血脂,減少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發作。

劑量與用法:
請遵照醫師指示的用法、藥量及時間服用。

注意事項:
1. 沒有醫師指示,請勿自行停藥。
2. 本藥不可與葡萄柚汁併服。
3. 若曾因服用此類藥品而發生過敏者,必須告知醫師及藥師。
4. 請告知醫師及藥師,您正在服用的藥品(包括處方藥及成藥),尤其是抗凝血劑(如warfarin)、cholestyramine (Questran)、cyclosporine (Sandimmune, Neoral)、digoxin(Lanoxin)、erythromycin 、itraconazole (Sporanox)、rifampin(RIF)或其他降血脂藥品(bezafibrate(Bezalip)、fenofibrate(Lipanthyl)、gemfibrozil(Lopid、Gem-S 或Gemd)、niacin (Nyclin))等。
5. 若您曾有肝病、腎臟病、心臟病、嚴重感染、低血壓或痙攣發作,請告知您的醫師。
6. 懷孕和授乳者應避免使用HMG-CoA 還原酵素抑制劑。若您已經孕、 計劃懷孕或正在哺乳,請告知您的醫師。若於服藥期間發現懷孕,則立刻停藥並回診。
7. 若將要動外科手術(包括牙科手術)請告知您的醫師或牙醫師正在服用之藥名。
8. HMG-CoA 還原酵素抑制劑可能使您的皮膚對日曬敏感,避免不需要的日曬,或縮短日曬時間,並做好防曬措施(如著長袖、太陽眼鏡、擦防曬油)。
9. 酒精可能增加此類藥品之副作用,服藥期間若需飲酒,請先和您的醫師討論安全性的問題。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如果忘記服藥,想起時儘快服用。如果想起時幾乎接近下次服藥時間,則 不補服,依照原來時間服用下一次的劑量即可,絕不可一次服用雙倍劑量。
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雖然此類藥品之副作用不常見,但仍有可能發生:
◆肌肉疼痛、觸痛、虛弱無力或痙攣(無論是否有發燒)應立即回診,告知醫師。
◆脹氣、胃痛或痙攣、便祕或腹瀉、胃灼熱、頭痛、視力模糊、頭暈、皮疹 或癢、胃腸不適若症狀嚴重或未改善,應回診告知醫師 。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請參考藥袋說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