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limate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Cal. Polystyrene Sulfonate 商品名:Kalimate Power 5gm 中文商品名含量:加利美粉5克/包

作用:
是一種陽離子交換樹脂之鈣型製劑,可在腸管中鉀離子交換出來,使其排出體外,故具有降血鉀功效。


劑量與用法:
1. 口服:通常成人1天15~30g分2~3次服用,1次量加30~50ml水使成懸濁狀口服。
2. 灌腸:1次30g,加水或2%Methylcellulose溶液100ml做成懸濁液注入腸內。 懸濁加溫至體溫程度注入腸內放置30分~1小時即可。


注意事項:
1.服藥前,是否對此藥或其它藥品過敏。
2.服藥前,請先告知您的醫師,您目前正在服用的其它藥物,特別是digoxin。
3.如果您有或曾經有腎、副甲狀腺機能亢進、多發性骨髓腫者等疾病,應告知您的醫師。
4.如果您正懷孕或計劃懷孕、餵母乳,請事先告知您的醫師。如果服藥期間懷孕,也請立即告知醫師。
5.請勿自行將藥拿給別人吃,以免發生意外。
6.請儲存於緊密容器,室溫儲存,並慎防兒童取用。
7.服藥期間,請定期監測血清中之電解質濃度。


飲食方面之注意事項:
減少服用富含鉀的食物(例如:香蕉、李子乾、葡萄乾及柳橙汁)。
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想起來的時候,儘快補吃。但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時,則不要補吃,只服用一次劑量即可,千萬不要服用雙倍的劑量。

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雖然此類藥品之副作用不常見,但仍有可能發生:
1.如果以下副作用變嚴重或持續存在,請告知您的醫師:胃痛、噁心、食慾不振等。
2.如果您有以下任何症狀,請立即告知醫師:心跳不規律、肌肉無力或痙攣等。
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室溫儲存,請參考藥袋說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