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via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 Sitagliptin 商品名: Januvia FC Tab 100mg 中文商品名含量:佳糖維膜衣錠 100毫克

作用:
適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,可單獨或合併其他降血糖藥物使用。為DPP-4抑制劑,可使活性腸泌素賀爾蒙的濃度增高,在葡萄糖依賴性的狀態刺激胰島素的釋出,並降低循環中的升糖素濃度。


劑量與用法:
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100毫克,通常每日定時服用一次即可,空腹服用或與食物併服均可。


注意事項:
1. 禁用於對本藥任何成份過敏的人;使用時有發生疑似過敏的症狀時,請立即就醫,並告知醫師您所服用藥物。
2. 有酮酸中毒現象的人或第一型糖尿病者,不適用本藥來控制血糖。
3. 請您告知醫師您目前使用的藥物,特別是其他降血糖藥物和毛地黃強心劑(Digoxin)。
4. 懷孕及授乳者不建議使用本藥。若您已經孕、授乳中,或計劃懷孕、授乳請務必先告知醫師。
5. 避免飲酒。
6. 定期檢查。(血糖值、糖化血色素、腎功能、眼睛及足部變化等)
7. 有發燒、疑似感染的情況、剛做完手術或準備要做手術請告知醫師。
8. 請隨身攜帶糖果(含糖分高的食物飲料皆可),以因應低血糖發生。
9. 確認您已知道發生高血糖或低血糖的症狀及處理方法。
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想起來的時候,儘快補吃。但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時,則不要補吃,只服用一次劑量即可,千萬不要服用雙倍的劑量。

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可能有低血糖、頭痛、咽頭炎等情形。
1. 常見副作用︰頭痛、咽喉炎及上呼吸道感染。
2. 若有下列副作用發生,請立即就醫:過敏反應(呼吸困難,皮膚腫脹,蕁麻疹,胸悶)。尿量與排尿頻率改變。心跳加快、冒冷汗、冷顫、頭痛、視力模糊、嚴重睡意、意識混亂、倦怠。發燒、發抖、,咳嗽、全身疼痛等感冒症狀。突發的嚴重胃痛、噁心、嘔吐或食慾不振。
3. 若有腹痛、噁心、拉肚子等副作用,請回診告知醫師。
4. 若有其他您認為是藥物引起的副作用,請在下次回診時告知您的醫師。
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室溫儲存,請參考藥袋說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