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met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Sitagliptin 50mg 50 mg + Metformin 500 mg 商品名:Janumet FC Tab 500 mg/50 mg 中文商品名含量:捷糖穩 50/500 毫克 膜衣錠

作用:
用於配合飲食與運動,改善下列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。


劑量與用法:
起始劑量應視患者目前所接受的治療而定。通常以每日兩次與食物併服的方式投予 但不超過sitagliptin 最高每日建議劑量 100 毫克以及metformin 2000 毫克。通常一天二次,建議可與食物併服。


注意事項:
1.不可用於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或用於治療糖尿病酮酸血症。
2.服用後若發生胰臟炎,應立即停藥。
3.若要進行使用顯影劑的檢查或手術,請先告知醫師您在使用本藥。
4.肝、腎功能不良者請先告知醫師。
5.需注意是否有高、低血糖(心悸,手心出汗,頭昏眼花)的狀況。
6.服藥期間請勿飲酒;並飲水要充足。
7.當您因其他原因需進行手術(包含牙科手術)、生化檢驗時,請先告知您的醫師或牙醫師您正在使用本藥品。尤其是需注射顯影劑的 X 光攝影或其他造影檢查,此藥可能會干擾檢查結果。
8.服用降血糖藥品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的情形,服藥期間需注意是否有高、低血糖(心悸、手心出汗、頭昏眼花)狀況發生,意識不清或症狀未改善者,則需立即就醫治療。
9.服用本藥期間,您的醫師會為您安排相關的檢查確認治療效果,請配合醫師建議定期檢查。
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來的時候,儘快補吃。但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時,則跳過此次不要補吃,到下次原本預定服藥的時間再服藥,千萬不要一次服用雙倍的劑量。

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副作用不一定會發生,但仍提醒您注意︰
1.下列為較常發生但較不嚴重的副作用,若發生,請於回診時告知醫師;但若症狀持續、加重,或已造成您的困擾,請提前回診告知醫師:腹痛、腹瀉、消化不良、胃部不適、頭痛、氣脹、金屬味、虛弱等。鼻塞、流鼻水。
2.若您於服藥期間,發生下列罕見但較嚴重的副作用,請盡快就醫:
過敏反應,瘙癢或蕁麻疹,臉或手部腫脹或紅腫,嘴或咽喉刺痛,胸悶,呼吸困難。水泡、大面積水泡、脫屑、紅疹。排尿量或頻率明顯改變。多處關節疼痛。顫抖、出汗、心跳急促、衰弱、飢餓、混亂。突然或嚴重胃痛、噁心、嘔吐、發燒、頭暈。
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藥品未使用前請保存在原鋁箔泡殼片內,待需要使用時再取出。
室溫儲存,請參考藥袋說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