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ucobay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 Acarbose 商品名: Glucobay Tablet 中文商品名含量:醣祿錠50毫克/錠

作用:
加強胰島素的作用,以降低血糖。


劑量與用法:
由較低劑量開始,逐漸增加用量,且隨餐服用,可減少胃腸方面,如腹瀉、噁心、嘔吐、脹氣等副作用。
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想起時要儘快補服,但如果已經很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,則跳過一次,而照原來時間服用下一次的劑量,不可一次服用雙倍劑量。


注意事項:
1. 為使糖尿病受到良好控制,請遵醫囑控制飲食、飲酒量。
2. 飲食與運動應規律,定量且定時,服藥期間避免飲酒過量。
3. 懷孕期間最好用胰島素控制血糖。授乳時應告知醫師,由其決定停止授乳或停藥。
4. 於手術禁食期間暫時停藥。恢復進食後,且腎功能正常時,再恢復給藥。
5. 如有發高燒、嚴重外傷、感染、手術等重大壓力情況,可能血糖暫時失控而須改用胰島素,至恢復正常為止,故應告知醫師。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1. 乳酸血症為極少發生,但極嚴重之副作用。於腎或肝功能不佳、缺氧、飲酒過度、脫水等病人較易發生。服藥一段時間後,若發生胃腸不適,應注意是否為乳酸血症的初期症狀。如有不明之換氣過度、肌肉疼痛、不適或嗜眠等症狀,應立即停藥並就診。
2. 單獨服用時,一般不會引起低血糖。但與硫醯基尿素類藥物、胰島素或酒精併用時,有可能產生低血糖(心悸、冒冷汗、極度飢餓感、頭痛、昏亂)。
輕度時立即吃含糖飲料或食物,如果汁、糖水或方糖。如未見改善,則應送急診。如嚴重時發生痙攣、昏迷時,不可進食,應立即送急診。
3. 初期發生之胃腸不適,可由較低劑量逐漸增加用量或隨餐服用而減輕,通常連續服用後不適症狀會消失,但如嚴重腹瀉或嘔吐,則需暫時停藥。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請參考藥袋說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