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xycycline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Doxycycline 商品名:Doxymycin Capsule 中文商品名含量:多喜黴素腸溶膠囊100 毫克/膠囊

作用:
藥為治療感染症的抗生素,可用於立克次體感染、萊姆病、肺炎、青春 痘、性病及膀胱炎、炭疽病等感染症。


劑量與用法:
請遵照醫師指示服用,平均分配服藥間隔,固定時間服藥。空腹服藥效果 較佳,但若造成胃腸不適,美滿黴素、特林黴素或多喜黴素可與食物或牛 奶併服。但鹽酸四環素膠囊則應儘量不要與食物,也不可與牛奶一起併服。 以上藥品於服藥時均應至少喝一大杯冷開水,以免造成食道發炎及減少腸 胃道刺激。

注意事項:
1. 如長期服藥,應追蹤血液凝血功能與肝腎功能。
2. 治療期間即使感染症狀消失,不可擅自停藥,仍需繼續使用,完成整個 療程才能根治。否則可能會復發,甚至引起抗藥性。
3. 服用本藥前有下列事項請告知醫師:曾有藥物過敏、紅斑性狼瘡病史, 氣喘病史,肝腎功能不全或同時服用其他藥品。讓醫師決定是否應用藥。
4. 服用此類藥品可能會對光過度敏感。因此應避免過度暴露於日光燈或太 陽下。
5. 服用四環素類藥品中之鹽酸四環素時,若要吃乳製品(牛奶、優酪乳等) 或服用制酸劑、緩瀉劑、鈣片、鐵劑及含鐵鈣之綜合維他命,則應在之 前一小時或之後二小時再服用四環素。其它則可與乳製品併用,但針對 制酸劑、緩瀉劑、鈣片、鐵劑及含鐵鈣之綜合維他命,仍應在服藥前一 小時或之後二小時再服用這二種抗生素。
6. 禁用於八歲以下小孩及孕婦、授乳母親。
7. 此藥會干擾避孕藥之效果,應考慮改用其他避孕方法。
9. 過期變質的藥品不可再使用。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想起時儘快服用。但如果想起時已經接近是下一次的服藥時間,則跳過一 次,照原來時間服用下一次的劑量。絕不可一次服用二次的劑量。

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◆當您發生下列症狀嚴重且持續時,請立即與您的醫師聯絡:嚴重腹痛、頭痛、皮膚對光敏感(皮膚紅疹、搔癢、紅皮膚變色、嚴重曬傷)、皮膚或眼睛變黃、異常倦怠、茶色尿或糞便顏色變淡等現象。
◆噁心可與餅乾或小點心併服, 但不可與乳類製品併服。
◆陰道或肛門癢若情況嚴重或超過二天請告知醫師。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請參考藥袋說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