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lchicine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Colchicine 商品名:Colchicine Tablet 中文商品名含量:秋水仙鹼片0.5 毫克/錠

作用:
痛風發作及痛風性關節炎之緩解與預防。
劑量與用法:
1.請遵照醫師指示服用,勿擅自增減劑量。
2.痛風發作時請儘快服用此藥,通常在12 小時內疼痛可以減輕,48 至72 小時內痛風症狀可以解除。若未能即時服用效果較差。

注意事項:
1.此藥有可能引起骨髓抑制的副作用,建議長期使用的患者定期檢查全血球數。
2.有下列情形時,請事先告知醫師:曾對此藥或其它藥品過敏;懷孕;授乳期;有心臟、腎臟或肝臟等疾病。
3.此藥可能會影響尿液檢查的結果,如需作尿液檢查時,請告知醫師正服用此藥。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想起時儘快服用。但如果很接近下次的服藥時間,則跳過一次。照原來時間服用下一次的劑量。絕對不可一次服用雙倍劑量。
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腹瀉、噁心、嘔吐、胃痛請立即停藥。若三小時以上仍未改善時,請就醫。
◆ 黑便、血尿或血便;運動時呼吸困難;發燒;頭痛; 蕁麻疹;皮膚紅點;唇白點或潰瘍;喉嚨痛; 不尋常出血; 不尋常的虛弱感; 喉嚨或胃部灼熱;嚴重腹瀉、嘔吐、或胃痛請立即就醫。
◆ 肌肉無力、手指或腳趾麻木感請儘快就醫。
◆ 食慾減退、毛髮掉落若症狀持續請就醫。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請參藥袋說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