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farin 用藥指導


   主成份: Warfarin Sodium 商品名: Cofarin Tablet 中文商品名含量: 可化凝錠 1毫克/錠

作用:
這是一種抗凝血劑,可以防止血栓形成


劑量與用法:
請小心遵照醫師指示的用法及藥量,通常每天一次,最好每天同一時間服用。


注意事項:
1. 用藥期間遵照醫師指示,定期監測PT(凝血.原時間)及/或INR(國際標準化凝血.原時間比值)。
2. 服藥前先告知醫師,是否對warfarin sodium、阿斯匹靈、tartrazine(黃色色素)或其他藥物過敏。
3. 在服用warfarin sodium之前,應告訴醫師過去病史,尤其是出血問題(潰瘍或經期過長,經血量大)、糖尿病、肝腎疾病、高血壓、癲癇、關節炎、甲狀腺機能異常及最近有否感染、開刀等。
4. 孕婦,計劃懷孕或授乳婦女請於開始服藥前告知醫師。
5. 若於服藥期間懷孕,請立刻告知醫師。
6. 請讓所有照顧您的醫師及牙醫師知道您服用warfarin sodium。
7. 請隨身攜帶警示的卡片或手圈,以防意外發生時,醫護人員可以得知您 服用warfarin sodium。
8. 應避免從事容易引起傷害的危險性活動。
9. 避免割傷自己,請小心刷牙及刮鬍鬚,儘量使用軟毛牙刷及電動刮鬍刀。
10.請確定身邊有足夠的藥量。
11.請勿自行更換不同廠牌的藥品。
12.連續多日天氣炎熱時須小心,因本藥的抗凝血作用會增強。
13.請勿將warfarin sodium交給其他人服用。
14.若不小心服用過量,請立刻告知醫師並和附近醫院急診室或毒藥物管制 中心聯繫。
15.若有任何疑問,請立刻和醫師或藥師聯繫。

日常飲食及其他藥物的影響:
飲食習慣、飲酒量、用藥及運動量應保持固定。有任何改變,應立即告知 醫師,因warfarin sodium的藥效會受影響。

1. 因為維生素K會影響warfarin sodium的藥效,所以不要自行增減含多量維生素K食物(例如綠茶、醃燻豬肉、肝臟、綠色蔬菜及花椰菜等)的食用量。
2. 因為warfarin sodium的藥效會受影響,請儘量少喝酒精性飲料,並請教醫師准許的飲用量。
3. 因為warfarin sodium會與許多藥物發生交互作用,因而增加或減低抗凝血效果,所以請不要自行停用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品或自行服用任何其他藥物(尤其是阿斯匹靈,維生素K,高單位維生素E等)。


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?
1. 發覺忘記服藥,請立即服用;但如果第二天才想到,只需服用當天醫師指示的藥量即可,請不要服用兩天份的藥量,因為容易造成出血。下次門診時,請記得告知醫師。
2. 如果忘記服藥兩天或更多天,請立即告知醫師。
此藥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哪些?如果發生了該怎麼辦?
◆出血現象(例如咳血、嘔吐出血或類似咖啡渣的棕色物質、血便或黑便、血尿、紅色或暗棕色尿、眼睛出血、突然出現瘀傷、牙齦出血、流鼻血、經血過多)從未發生過的頭痛、腹痛或背痛、腹瀉、發燒數日請立刻就醫。
◆喉嚨痛、嘴痛、皮疹及搔癢,頭暈、倦怠、血管炎、發燒、食慾差、胃不適、
◆胃痙攣、嚴重噁心、嘔吐或腹瀉,關節痛、僵硬、或腫脹、手腳麻木或刺痛、 臉部痲痹、突然無力,掉髮若症狀較嚴重或持續發生,請立刻告訴醫師。


藥品該如何存放?
室溫儲存,請參考藥袋說明。

TOP